Monday, July 2, 2007

“預約”文化

因爲下次雜誌的主題是介紹日本的美容,
上周我去了一家日本美容店。

老闆知道我是中國人以後開始大發牢騷:
“我們這裡有許多臺灣客人,他們經常不按預定時閒來店。
有時會遲到半個小時,有時竟突然打電話説不能來了。
很讓我們爲難。。。難道華人的美容店不用預定麽?
你們沒有“預約”這個習慣嗎?”

仔細一想,日本好像很講究“預約”的。
音樂會美術展的票、醫院、好一點的飯店、酒店都要提前預約,
有些新產品像PS3或其他書籍、CD、DVD等在開始販賣之前,
也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廣告:
近日発売 予約受付中

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老闆,
“您可能是遇到了一些特殊情況吧。大多數華人也會遵守約定時間的。
而且他們一旦覺得這裡技術好,便會四處幫您作宣傳介紹親朋好友都來。
所以大家都很喜歡華人客人呢。” (回答有點跑題 汗)
“這倒是真的。。”老闆點點頭說。

我的老家就沒有預約這個習慣!
去理髮、看醫生,看電影,想啥時去就啥時去。
不用擔心去晚了看老闆的臉色和給後面的人帶來困擾,也不用擔心沒有位子。
可這都是10多年前的事情了,現在肯定不一樣啦!
哎。。離開家鄉的日子太久了,有點懷念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是阿 我上次去剪頭髮也是和朋友一時興起去剪的 就是一邊喝下午茶一邊聊 朋友就說
"去剪髮吧 好久沒有剪拉 你知道哪家好嗎"
"阿"我吃驚的說

一小時後 我到我常去剪的哪一家店 兩個人那天都剪了頭髮回家
華人是很隨性的 不過很愛到處分享呢

我想 做中國人的生意的都知道華人隨性和八婆的個性